Thursday, October 30, 2008

"You Break the Promise..."

提防被印度人「揾食」,固然是遊子們首當其衝要面對問題;印度人的誠信(Promise),亦是令人感到絕望和沮喪的。

你搭Rickshaw(電動的印度三輪車),開頭雙方説好是40rupee,但到達目的地後,車伕會要求收80rupee;你透過電話,問Guesthouse的價錢,口頭上說好是100rupee,但到達後才發覺,最便宜的為150rupee。其實,區區幾十rupee,即是港幣幾元而已,又何足掛齒呢?這完全不是錢的問題,我就是不喜歡被騙,感覺很不爽。

當然,我在德里的遭遇,又何止被人騙錢那麽簡單...

某國遊客想安慰我:「別介懷噢,他們可是對遊客才是這樣子的」。可惡,對遊客就可以這樣子的嗎?世界不應該是這樣子的,做人不應該是這樣子的。貧窮,或許是令人忘卻人性,激發潛藏貪慾的催化劑,但在物質貧窮的背後,但願亦能做到「將心比心」吧。遍遍,德里人的眼睛,就是散發著一種令我驚懼不安的攻擊力,這是「陰影」作祟吧?

以前旅行,或在印度其他城市,我都曾遇到相似的招待,但比較起德里人那種歇斯底里的無賴,和那種從內到外想在你身上「搵著數」的獸性,實在是小巫見大巫。單是這跟我大相逕庭的價值觀,已令我非常反感,不是嗎,要帶著戒心去旅行,是件痛苦的事情。

「我討厭德里,我討厭德里人」,或許這純粹是個人偏見,但我一定要記下來,記下這一刻我對德里和德里人的反感。


雖然我極討厭德里,但我很喜愛印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