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3, 2009

永恒的巨星

Freddie Mercury(1946-1991),搖滾樂隊Queen的主音,舞臺上的巨星,我的偶像。

相信不少人早已認定Freddie為英國人,就連當地政府都為他推出紀念郵票... 翻查資料,他生於非洲某小島,兒時走了去孟買讀書,開始接觸印度音樂。在那裡完成高中課程後,輾轉下遷往倫敦生活,並經朋友介紹認識了Brian May,往後的故事,不用多說了吧。

由於他的文化背景的緣故,三年前他亦被《TIME》選為亞洲英雄之一,文章起首這樣描述:“Farrokh Bulsara, as Freddie Mercury, he showed the world just how hard a Parsi boy could ROCK...”

拜火教,Zorostrianism,大概即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明教,源自古波斯,在中東被伊斯蘭化時傳至印度西部。像Freddie那樣作二撇雞造型,眼窩深深,滿頭髮蠟(或是儲了幾天的頭油)的人,在印度到處都是,但跟他同是信奉拜火教的Parsi,就只剩下沒有多少。

以後,大家講起明教,除了想起《倚天屠龍記》的型男楊逍外,請記得現實生活中,還有一個曾震爆溫布萊,引領萬人齊Rock的波希米亞。

這次印度之旅,其中一個遺憾,就是找不到半間拜火教的寺廟,去感受和憑吊一下偶像的信仰。根據這邏輯,那麽我去湖南的話,就必定會去洞庭湖認祖歸宗,甚至跟草頭鄉村口那頭亂吠的狗合照。如果你明白我在講甚麽,那證明你跟我大概是同一類人!

至於Freddie應被歸立為英國人還是印度人呢?那管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