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, 2009

教育在印度

根據聯合國在2008年發佈的數據,印度整體的「成年人識字率」約為65%。

單看數字,有點空範,不如做個比較:同一項調查結果,先進國家普遍有97%至99%,人口最多的中國為93%,曾被血洗的柬埔寨是75%,戰亂頻生的伊拉克都有74%!再直接點,在192個聯合國會員國裏,印度排名第159,第160為盧旺達,緊隨的是加納、畿内亞、海地、蘇丹...

從上述的比較,我們大概想像到,印度的教育普及情況有多糟糕。

在Jaisalmer城堡裏面,有一家叫「OM」的首飾店,專門爲人設計訂造指環、手觸等飾物。根據Lonely Planet的描述,不少外國遊客都特意前來採購,甚至批發回國轉售。機緣巧合下,我認識了「OM」的老闆(對不起,名字給忘記了)。

他能操流利的英語,怪不得外國遊客絡繹不絕;滿以爲他受過正規教育,誰知他跟我講:「哈哈,我沒有讀過書喔,我的英語,全都是靠模仿遊客的説話學回來的。」

據《聖經》故事説,上天爲了阻止人類興建巴別塔,所以創造了不同語言,令人類互相之間不能溝通。天真的上天,如果認爲這就能分裂人類的話,那就未免少看人類的破冰能力了吧?

在印度大陸上,教育普及只是這十幾年才在大城市推行的計劃,鄉郊偏遠的,大概還有條漫長的路要走。在這前提下,我開始明白,開始諒解,開始同情,爲何那麽多印度人會跟我搭訕講話。

在正規教育來臨前,他們能做的,就是如此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