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1, 2009

老師與師公

每次在學校練習Tabla時,師公都會帶同Chai和印度口香糖(呈香爐灰狀的粉末,用手揉擠成糰後即可食用)來探望老師。老師見到師公,平時愛在人前賣弄Tabla花招的他都立即謙卑起來,對師公恭敬非常。看來,人前的形象是一回事,他骨子裏倒是個尊師重道的人。

縱然說他尊師重道,但他本質或多或少都是好玩之輩,間中亦會想些鬼主意來作弄師公。有次,師公正聚精會神地練習Tabla,他發現走音了,便命老師遞上錘子來調音。誰知,老師居然拿我的原子筆送過去!師公接過後,也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
他們兩人用印度語聊天,我固然是聽得一頭霧水;我要跟不諳英語的師公談話,亦得依賴老師來充當翻譯。他翻譯得如何是無從稽考的了,但見他將師公足有30秒的説話「濃縮」成10秒講給我聽,我也不寄望他能譯出甚麽好東西。待他說畢,我友善的向著師公報以微笑,老師面上亦有如釋重負之感。

説到底,他倆的師徒關係倒也是真摯。某日中午,不知怎地,平日開朗健談的老師忽然沉鬱起來,向師公講了些話後,便在地上作瑜伽式的打坐起來。只見師公的右手輕輕按撫著老師胸口,嘴巴在老師的耳邊低聲喃喃著。老師眯著眼,平時在臉上散發著的驕氣都消失掉了,似是變了另一個人。不久,兩人雙掌合拾,雙眸對望,一切盡在不言中,然後擁抱在一起。

有人說,最能影響一個人的,除了父母、兄弟姐妹外,就是其老師了。


貼上我們仨合奏《灰色軌跡》,Guitar x Tabla,慶祝我們三代同堂。

只是,激情過後,我不支病倒。

2 comments:

  1. very good.
    灰色軌跡world tour, 我做了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魯土耳其, 加上你的印度, 正!!! 將來, 一起將BEYOND帶往地球每個角落, 分享音樂分享愛!!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呢支結他,都去過不少地方了喲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