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6, 2009

印度音樂之鄉

Varanasi出產過不少國寶級音樂人,Ravi Shankar可說是表表者,George Harrison生前亦曾東來向其拜師學藝,所以,Varanasi向有「印度音樂之鄉」之稱。從其高調的外號,我不期然期待著「印樂飃飃處處聞」的情景,聯想著隨街都是樂手賣唱賣藝的漂亮畫面...

當然,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浪漫念頭;回歸現實,Varanasi城區其實跟Delhi差不多模樣,人車爭路,車水馬龍,煩囂極了!剛從人傑地靈(相對是)的Rajasthan過來,起初感覺很不爽。朝著Ganges River,即是舊城區貧民窟的方向走,那裏盡是迷宮似的的冷巷,衛生情況更是糟透。

突然,骯髒的貧民窟,傳來了印度音樂的聲音:Sitar的妖艷,Tabla的鏗鏘,Flute的清幽,還有歌者與樂器對唱,新鮮無比!原來,那裏到處都是教授和售賣印度樂器的小店,人客是不多的了,但店員們就是自得其樂的玩樂著。

有個衣衫襤褸的老人走入店,跟店員寒暄幾番,就隨手拿起Tabla來加入戰團;鄰鋪的老闆娘,忽然探出頭來窺看,咳了一下,清清嗓子,就走了入去和唱著...

深深的吸一口氣,啊~ 開始感受到,印度大陸的音樂氣息了。只是,異國風情的味道裏,亦夾雜著令人作嘔的垃圾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