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5, 2009

學印度樂器 - Sitar篇

身為音樂發燒友,千里迢迢來到Varanasi,怎能不學學那兩件享富盛名的樂器,Sitar與Tabla?

留在Varanasi,學學印度傳統樂器,本就是這次旅程的一個重點。早在聽《Concert for George》時,我已被Anoushka Shankar那段Sitar獨奏迷倒,妖艷詭異,若隱若現的。那種「蠱惑」的感覺,就如有個美女在你面前婀娜舞動,趁你看得入神時,突然拿出匕首,刺進你的胸膛!嗚~ Sitar的鬼魅琴音,就是令人如此入魔。

就是因爲入了魔,出發前,我是計劃去學Sitar的...

在貧民窟走了一圈,音樂學校(所謂「學校」,其實是面積100尺左右的小店)多不勝數。我選了一家離我旅館較近的,那裏裝修尚算可以,内裏亦有其他旅客正在學樂器,感覺上有點保證。走了入去,問好學費(100rupee/小時),問好上課時間後,期待已久的Sitar課程,立即展開!

30來歲的老闆,他自己就是老師,只見他慢條斯理的從樂器架上拿來Sitar,調了幾下,便開始跟我講解Sitar的結構和音調等理論。我聽得沒趣,恨不得立刻將Sitar搶過來大玩特玩...

理論完結了,緊接的當然是實踐時間。我依照老師的指示拿起Sitar,右手有點像Flamenco的Picado作準備狀(?),左手大概跟彈結他差不多(?),共鳴箱成45度的承托在地上(?),之後開始按老師的指引彈些單音出來...

彈第一粒音,嗚,已經感受到其難度,主因是Sitar的琴柄比結他的厚和闊許多,左手手腕習慣了後者的弧度和距離感,一時間要調交到迎合Sitar的手型,天啊!難得要命!每彈一粒音,左手手指筋都要大幅度伸展,差點弄至抽筋收場,痛得我死去活來。終於,「啊...」,我慘叫了出來!

好不容易彈完一個Cycle,老師見我已弄得大汗淋漓,崩潰了似的,只是苦笑。

伸展、慘叫、苦笑;伸展、慘叫、苦笑... 就是這樣,完成第一堂笑中有淚的Sitar課。

貼上Anoushka Shankar在《Concert for George》的演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