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6, 2009

學印度樂器 - Tabla篇

下課後返回旅館,左手手腕的筋腱依然隱隱作痛,指頭因彈結他而「儲」下來的繭都給弦線磨破裂開!看來,我跟Sitar是有緣無份的了。

一場來到,怎能空手而回呢?翌日,我再到音樂學校,跟老師講清楚我左手的傷勢後,便要求轉學Tabla,「喔,當然沒問題,現在就開始吧。」真吊跪,Sitar和Tabla,都是由他教。糊塗的我,不知該盛讚他才華洋溢,還是咒駡他混水摸魚是好。

Tabla爲印度敲擊樂器,伴奏獨奏均可。伴奏(Theka)的話,通常用來襯托Sitar,不求變化,但求穩定;獨奏(Kayda)的話,樂手會借助鼓膜高低輕重的音色特質,即興的敲出一段旋律出來。

Well~ 旋律如何可被敲出來呢?聽起來好不矛盾。讀大學時曾聽某君說過:「鋼琴最偉大之處,就是它能將本質是敲擊性的音樂,以柔弦性的角度演繹出來。」估勿論你同意與否,只管將這句話套在Tabla身上,再加予點想像,你便會理解到,甚麽是Kayda,甚麽是Instrumental Tabla(很喜歡這個Term)。

好的,課堂開始,只見老師拿出一個小錘子,不斷的沿著鼓膜邊敲打。我看不明白,開口問個究竟,「Tabla的外皮是很軟的,敲得多了會變形和走音,所以每次練習前都要調音,以免聽壞耳,練壞手勢。」Tabla會走音,果然Instrumental。

講解完技巧和節奏後,老師便在我的筆記簿上寫低簡譜,並親自示範一遍,「這些都是骨幹而已,如何加上裝飾,如何畫龍點睛,則視乎各人對樂章的闡釋。」說罷,立刻敲打幾種Variations,他自得其樂時,我仍在消化著最基本的...

下面是我學的第一段Theka和Kayda,沒有人教的話,基本上全都是外星文字:

《Theka》
Dha Dhin Dhin Dha/ Dha Dhin Dhin Dha
Dha Thin Thin Ta/ Ta Dhin Dhin Dha

《Kayda》
Dha Dha Tee Te/ Dha Dha Tu Na
Ta Ta Tee Te/ Dha Dha Di Na

下課時,老師叮囑我:「如果真心想學,那就要來得密一點了。」當然,我所謂的「學」,純粹是「過手癮」而已。在Varanasi,行得累了,玩得悶了,還會走到學校練習;回來香港,重拾營役的上班生活後,其實沒有練過幾遍,老師講過的重點,都已忘記得八八九九了。

「念頭多多,行動少少」,這是我的最佳寫照。

2 comments:

  1. 當年我買回來的TABLA, 你有冇練過?
    TABLA技巧, 我100%全忘掉了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