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5, 2008

懸崖上的城堡

Jodhpur有兩個最能吸引遊客的地方,一個滿佈在舊城裏的藍色屋子,一個是樹立在懸崖上的城堡Mehrangrah Fort。

本來,Rajasthan是由一群驍勇善戰的武士統治的,故此亦被稱爲「武士之邦」。除了好戰外,他們更非常傲骨,試過幾次,當領土被入侵者(伊斯蘭試過,大英帝國都試過)佔據後,全部人民自殺,以死殉國!

追溯至三四百年前,即是伊斯蘭在印度最盛行的時期,M城堡跟萬里長城一樣,有著保家衛國的功能。當然,若以修築規模去衡量的話,如果長城是條龍,那麽M城堡極其量只是條蚯蚓,甚至是一只螞蟻。

從前,當外敵入侵時,守城軍會站在城堡的高處,不斷的對著現在舊城區的位置發炮,以阻礙朝住城堡推進著的攻城軍隊。攻城的爲了分散敵方注意力,於是兵分多路,從不同方向攻擊。煙火四處,屍骸遍地,自古以來,戰爭這玩意兒,已經摧毀了多少個家園,已經犧牲了多少人的生命,已經奪去了多少人的理想呢?

我走到城堡頂層,倚靠著懸崖邊緣的圍欄,往上看,是萬里無雲的蔚藍晴空;往下望,是一望無際的藍色屋海。這另類的「海天一色」,配合舊城裏播放著的祭奠音樂,忽明忽暗的...

和平的世界,和平的Jodhpur,顯得格外迷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