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19, 2008

伊斯蘭在印度

清晨五點多鐘,我睡眼惺忪的趕到巴士站,隨便的在小販檔喝了杯奶茶,吃了個麵包,便坐長途車離開Jodhpur,前往沙漠城市Jaisalmer。

我一上車便倒頭大睡,全程都是迷迷糊糊的,睡醒時已經到達了那裏的汽車客運站。她的西部接鄰巴基斯坦,由於近年印巴局勢持續處於緊張狀態,Rajasthan政府機於國防理由,無限期關閉了Jaisalmer的民航機場。正因如此,那裏的大街小巷,周圍是守衛深嚴的路障,四處是荷槍實彈的軍人,間中更有坦克車在馬路上巡邏,好像恐怖份子會隨時出現,走出來四處殺人放炸彈,要當衆來個決一生死似的...

有此景象,歸根究底,全因伊斯蘭和印度教長久以來的糾紛。從蒙兀兒時期開始,兩個民族便互相仇殺,你焚毀我的清真寺,我炸掉你的印度廟,牽涉宗教的問題,確是令人費解的!類似的恐怖襲擊,幾百年來,沒完沒了。由於靠近巴基斯坦,Jaisalmer亦住有不少伊斯蘭人,跟他們聊天,談談在印度大陸的生活,他們的眉稍中,他們的言語間,始終有點憂鬱,有點寄人籬下的感覺。

也許,在印度人眼裏,伊斯蘭永遠是個來自中東的外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