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8, 2008

吉祥三寳

M城堡入面,最能吸引到我的,不是目不暇給的展品,不是鬼斧神工的雕刻,不是富麗堂皇的宮殿,不是衣著性感的女遊客,而是坐在展覽館入口旁邊那三個賣唱的印度人,我稱呼他們做「吉祥三寶」,大寳跟二寳為夫妻,而細寳則是大寳的胞弟。

在Rajasthan,有兩件傳統地方樂器,地位幾可跟Sitar和Tabla看齊:一件是有「印度小提琴」之稱,用竹筒和鐵綫所造的弦樂器Ravan Hatta;另一件是形狀跟飛機欖有點相似,用芒果樹木造的敲擊樂器Dholak。「吉祥三寶」就是用這兩件樂器,來演奏大寳所創作的曲目,再加上二寳和細寳的男女對唱,籍以吸引遊客,賺取打賞。

中午時分,遊客們都去了吃午飯,三寶見無人前來觀賞,便停了下來休息。我早就想試玩那兩件樂器,於是看準時機,走上前跟他們搭訕。三寶也真的好客,除了指導我彈奏的技巧外,更讓我坐在旁邊練習。Ravan Hatta有很多不同調子的鐵綫,但原來那條酷似破布碎的皮革條才是靈魂所在,演奏者一隻手在條上拉弓,另一隻手的手指則在條上按,以拉奏出旋律出來,但竹筒需要支撐在胸口上,很不舒服。

玩Dholak的姿勢挺有趣的,演奏者需要將鼓打橫的夾在大腿和小腿中間,然後雙手分別打兩個鼓面,通常右手那面為Bass,左手那面為Note(其實我覺得無所謂,但既然大寳這樣說,我唯有照做)。Dholak的性質其實跟非洲鼓差不多,獨奏能力亦不能跟Tabla相提並論,但它那帶有濃厚原始味道的鼓聲,實在非常吸引。

我搗蛋了大概半小時,旅客們陸續進來參觀。三寶見狀便打發我走,抓緊機會表演。我站在旁邊,觀看著三寶賣唱,腦裏浮現出某君在其網誌上的説話:「欣賞民族音樂,如果只著重其音色,聽到的東西是乏味的。要了解他們的文化,要將自己融入他們的生活,這樣才可感受到其精髓和韻味所在。」

是的,音樂乃一種融於生活的藝術,只可意會,不能言傳。

想一想,實在要多些啓發和鼓勵我學結他的人,讓我懂得些少音樂藝術,並能在旅途上從多一個角度去欣賞當地的人文風情。


貼上「吉祥三寶」的演奏短片,欣賞一下異國的音樂風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