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24, 2008

粉紅色的浪漫

認識我的朋友,都知道我很喜歡Pink Floyd。

香港時間16/10/08,即臨行前兩日,Pink Floyd的鍵琴手Richard Wright病逝了。俗語說:「一山不能藏二虎」,在流行樂壇裡面,這更是千古不變的定律:The Beatles的Paul跟John,Pink Floyd的David與Roger,Suede的Brett和Bernard,都先後鬧得不歡而散。諷刺的是,他們分道揚鑣,獨立發展後的創作和成就,始終遠不及組合時代般得到大眾的認同,這確實叫樂迷感到唏噓和無奈。

在Pushkar鎮內,有一家旅館叫做Pink Floyd,聽聞真的是由粉絲們開辦營運的,好奇心驅使下,我決定登門造訪,看看那高調的名字背後,能弄出甚麼好東西。Pushkar本來就是一個細小的村鎮,再加上每十米一個的廣告牌(簡陋的廣告牌隨處可見,這是印度一大特色)作引路,我很快便找到那旅館。它位於一條修長的冷巷盡頭,門口鐵閘半掩,內裡燈光昏暗,感覺好像不太好客。

踏進大門,在深處打掃著的老人便指引我到樓上去。我還未弄清樓梯的位置,一個睡眼惺忪的外國遊客已從樓上走了下來,我向他微笑了一下,便往他的方向走過去。樓梯的牆上,掛滿著外國唱片的宣傳海報,除了主人家Pink Floyd外,還有The Beatles、Jimi Hendrix和U2的;一樓和二樓的房間,全部都用上Pink Floyd歌曲和唱片名字來命名的,簡約的裝修,門面功夫卻做到足。

根據Lonely Planet的描述,旅館的三樓是個開放式的演奏場地,讓旅客們夾band的。不過,那角落除了空酒瓶、空汽水瓶、食物殘渣和煙蒂外,就甚麽都沒有了,更遑論是樂器。若果這就是所謂的演奏場地,那麽說,坐在窗邊那幾位吞雲吐霧著的遊客,就肯定是音樂發燒友,樓下那掃地老人,就斷估是個隱世高手,那睡眼惺松男子,或許正趕往出騷呢...

言歸正傳,我曾幾何時亦希望過David和Roger能冰釋前嫌,Pink Floyd四子會有重組的一日。可惜,他們永遠都不會再走在一起,永遠。



貼上Pink Floyd四子最後一次同台演出,2005年Live 8,《Comfortably Numb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