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3, 2008

Pushkar的日光浴

離開Delhi,開始向西走,向Rajasthan出發,首站是Pushkar。

Pushkar是個非常細小的村鎮,但卻是印度裡面唯一朝拜Brahma的集中地(印度教有三個主神,分別是Brahma、Vishnu和Shiva)。鎮的中央有個小湖,被印度教的信徒奉為極度神聖的地方,典故就不在此詳述了。故此,雖然湖水很髒,不少當地人,甚至千里迢迢而來的苦行者,不論男女老幼,都會在湖中洗澡,籍以洗滌靈魂上的罪孽。

即使不了解印度教傳統特色的人,都肯定聽聞過信徒在河水湖水洗澡的文化。這是他們對自身宗教信仰的崇拜表象,情況就像天主教基督教的唸讀聖經一樣。兩者不同的,是一個被包裝得天花亂墜,不可理喻;一個被宣傳得高雅脫俗,理所當然。類似的宗教膜拜,相信路上還多著。

3點多,陽光普照,晴空萬里,我坐在湖邊的Ghat(湖邊的階梯),三五成群的信徒們陸續走來洗澡。我一邊享受著日光浴,一邊觀看他們在湖中洗澡,耳邊傳來鴿子的拍翼聲,和野牛的低鳴聲。這和諧的群像,感覺舒服極了。

與煩囂的德里相比,Pushkar顯得格外宜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