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5, 2008

中國人在印度

不知何解,我在印度甚少碰上中國人,我所遇到的黃皮膚遊客,大多數都是來自日本或韓國的,所以,每當印度人對我講「こんにちは」和「안녕하세요」之類的招呼語(旅途的中後段,皮膚給曬黑了,亦消瘦了許多,開始有人問我是否尼泊爾人),我無奈地照單全收,然後才解釋:「喂朋友,我是中國人噢!」

在這次旅程上,我只遇過一個中國背包客(我在Agra曾遇到兩個中國男子,不過他們實在有辱國家體面,所以不算在内),他叫Leeloo,李楠夫,比我大幾嵗,在荷蘭修讀旅遊管理的碩士生。或許跟他的學科有關係吧,他是個典型的旅遊狂,足跡已經遍及世界很多角落了,他來印度的目的,主要是爲畢業論文取材。

我倆是在Pushkar的市集相遇的,當他確認我是中國人和能操普通話後,便跟我熱烈的聊了起來。我們分享大家對印度和印度人的看法,細説彼此在旅途上遇到的喜與悲,聊了一個黃昏和一頓晚飯,還是不夠喉,於是相約明日繼續聊過。第二日,我們坐在一個渺無人煙的Ghat,邊曬太陽(其實只有我在曬),邊談各自的人生...

Leeloo原本在上海一家旅遊雜誌當編輯的,工時穩定,壓力不大,薪水還不錯。或者很多人會羡慕他的工作,但他遍遍就是被那安穩的狀況嚇倒,「看著身邊的同事和上司,我大概想像到未來十年,甚至二十年是怎麽回事!想到這點,我就覺得自己在虛耗著青春!」青春是不可追回的,於是他辭掉工作,毅然跑到荷蘭讀碩士去。

明年就畢業了,將來如何打算呢?「還沒有計劃,但我現在的心很踏實,我非常慶幸當初決定來荷蘭讀碩士,這讓我認清了自己,亦認清了未來的路該如何走。」生活在大都市,閒時自問,我們的青春,往哪裏花掉了。在紙醉金迷在蘭桂坊?在文件囤積的辦公桌?抑或是疑幻疑真的電子遊戲世界?

臨別時,我本想跟他拍一張單人照的,但他忽然用手擋住了鏡頭:「別拍!我不喜歡我的臉孔出現在照片上!」被斷言拒絕後,我尷尬的收起照相機。爲了配合Leeloo不愛上鏡的個性,我選擇了上載這張「賭神照片」,以作紀念。弔詭的是,當然我瀏覽他的個人網站時,我發現了很多屬於他的大頭相...

人,始終是矛盾的生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